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克服心中的敵人



許芳宜 -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
假裝勇敢
沒有一個答案會讓所有人滿意 這就是現實
只敢作夢 不敢做夢


而我 - 我就是要和別人不一樣
偽裝自己
不管將任何東西至於天秤上 天秤永遠不會有維持平衡的一天 這就是事實
沒有過去沒有未來 只有現在當下






那些高牆是為了擋住欲望不夠的人們 因為自己內心會害怕失敗

老鷹認為自己是雞 不敢展翅高飛 因為自己內心會害怕失敗

因為不勇敢 所以假裝勇敢














其實

只需要改變想法

你不用假裝勇敢

也可以很勇敢!










2010.05.20 克服心中的敵人


今天學校辦的生涯講座的最後一場「克服心中的敵人」


演講人江偉君
(民視數位台節目主持人、跨國企業經理-泰集鴻科技)


原本是13:30分才開始的講座 早早的我考完微積分12:40幾分就先到那裡去


享受號稱國際會議廳裡面舒適的椅子 趁機小睡一下









13:30開始

沒想到來聽演講的人數比想像中的少

原本預定好像有近百位的人數

但我目測起來只有20~30多人吧






他的演講 其實並不感覺像在演講 而是經驗的分享

講話的方式很逗趣 很生動 最重要的是 她很樂觀 真的很樂觀




你能想像 當你出生在一個鄉下地方的平凡家庭當中

爸媽日以繼夜的掙錢 為的就是存點積蓄

讓自己的孩子可以去外地讀書 學習

因為他們知道 只有讀書 才有翻身的機會

別再讓自己的孩子跟自己一樣 因為沒讀什麼書

什麼都比不過別人 而只能老老實實一點一滴的存下每天省吃儉用微薄的積蓄







江偉君在24歲前 一直都在爸媽的期待下 一步一步的努力 出國讀書 深造自己






卻沒想到在他24歲那年 在美國 一場意外的車禍 失去了她的雙腳走路的能力



在車禍發生時 「就好像全身都被鐵鎚般重重敲擊....」

「肩膀...身體....腰....」才短短10秒鐘的時間

當她回過神來時只發覺自己呼吸有點困難 好想睡一覺

但 有人告訴他

「你不可以現在睡著 不然你就再也起不來了...」

於是乎 他才意識到 努力的撐住 讓自己不能睡著

約過20分鐘後 救護車終於到了 她昏迷過去








當她隔天在醫院 從早上一直等 等到晚上

才輪到她進入手術房開刀 結束後

護士告訴她 她的腳已經殘障了




殘障了...





殘障了...






殘障了...






她愣住 內心想著 「殘障...殘障....什麼是殘障....??」


她從沒想過自己會這樣 當平常耳中聽到的殘障 那就是殘障

但這時她聽到的殘障 卻不知道 什麼是殘障.....




無法接受這事實





護士告訴她一定要通知她的家人

當下 她猶豫了很久 開如何開口像家人說出這樣殘酷的事實






美國與台灣起碼相差12個小時左右的時差

下午打的電話 在台灣是凌晨的時間

想讓自己用最平常的語氣




「 爸 , 哩厚沒 ? 」用著台語 微微顫抖的聲音 說著




爸爸接到這電話 想也知道 在這種時間打來

一定是有什麼要緊的事情 況且聽得出來 自己的女兒聲音跟平常不太一樣




『你是發生什麼事情?』一樣是用著台語 急迫的想要知道到底怎麼一回事




「 沒有啦! 就想要問你們最近好不好啊...!」




『你到底發生什麼事情?』非常嚴肅的又問了一遍....













「 我.....我....發生了車禍......」




爸爸聽到之後 大概停頓了5秒鐘

『你有傷到頭嗎 ? 』




「 沒有啦....」還強顏歡笑得說著




『啊 你的腳還可以走嗎...?』










這時 江偉君 頓住了 才緩緩的說出口











「我....下半身....癱瘓......了......」聲音非常的顫抖 很害怕 ....









『.........』










中間大概沉默了5分鐘之久




只依稀聽到父親在電話背後 哽咽的聲音








『你等我 , 這幾天辦完簽證我就過去找妳』







當爸爸到了醫院後 每天只看到她從早到晚 就坐在醫院的椅子上













落淚 ....















從小到大 從沒看過父親流淚過



為了自己發生這種事情 非常的自責





在醫院期間的醫療費用 1700多萬美金
(P.S.在國外 有這種旅遊平安保險 一天大約都1~2塊美金 , 因為她當時出去玩並沒有保保險 所以全額自己負擔)




爸媽節儉一生的錢 沒想到是用在這種地方





而她覺得更重要的是 爸媽們託付在自己身上的期待.夢想 轉眼間 炊煙灰滅 ....


















期待愈是高 失望愈是大

























你/妳能否試著想像一下 失去雙腳後的世界 會變得怎麼樣了....??



我不能走路 不能靠自己的力量吃飯 洗衣服 打掃


連上廁所 洗澡 都是需要有人幫忙 更不用說到戶外去


在街上 還會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 用異樣的眼光看著你





『那a啊捏 ...這麼年輕 ....』





『他是怎麼了 發生什麼事情』





招計程車時 會看到一台又一台車子呼嘯而過 司機彷彿看不見你



坐公車 大家怕會像得到傳染似的遠離你




種種的可能性.....























江偉君在這些種種的恐懼狀態下 過了半年



直到某一次 參加了水上的活動




才改變了自己的想法










這個水上活動 參加的全都是身心障礙的人



而江偉君在參與活動的其中 才知道原來她比很多人都更幸福了















其中一位電腦工程相關科系的碩士 因為一次意外頸部受傷


讓他的身體.下半身 全部失去了知覺.癱瘓


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手.腳



想像一個電腦工程師 無法使用自己的雙手操縱電腦 編寫程式 是何等的痛苦


『我很羨慕你你知道嗎 你還可以用你自己的手 去完成很多事情』

















其中另一位 是 全身 從頭到腳 只剩下大拇指與食指 能憑自己的意識行動


當 江偉君 在他身邊時 跟她說了幾句


看到他的手指動呀動的 只知道他有話想說 但說不出口

















另一位 也是全身幾乎是殘障 無法靠自己的意識行動 幾乎是接近植物人了


但他的體型 壯碩.高大的身材 她母親每天幫她上下床


爬上去 將他的身體故定到定位 把身體挪進那特別定製的工具布料裡



將他夾起來  對!那個器具就類似大型的夾娃娃機



再使勁的轉動著那笨重的齒輪把手(類似上發條那種東西)



抓起來之後 在放下去 在爬下來






















另外的一群人 你相信嗎 ? 他們就是電影或是電視劇裡面才會出現的情節


他們的記憶力只有在20分鐘之內 20分鐘之前的事情 會忘的一乾二淨


所以他們必須不停的拿便條記下要記的事情 即使之後再看 一樣想不起來那是什麼





























這時的她 才領悟到 原來 她有手








她有手
















她有手















她有手













她不過只有腳癱瘓 沒辦法行動自如









她可以用她的雙手 做家事 煮飯 洗澡 外出 開車


她可以用他的雙手 遨遊在網際網路的世界裡


她可以用他的雙手 凡是都自己完成


她可以用他的雙手 繼續工作



















因為 「我還有萬能的手」









也明白了 那些恐懼 只是自己製造出來的罷了....



















「假如你今天失戀了 那個男生不喜歡你 代表全世界沒有一個男生喜歡你嗎?」




「假如你被某人討厭了 那代表全世界的人都討厭你嗎?」




「假如你數學非常不好 那代表你國文.英文.生物都不好嗎?」




「假如你今天走在路上被別人臭罵一頓 那代表全世界的人都想臭罵你一頓嗎?」


















其實只是少數罷了 可能只佔有5%的人是這樣



但是另外95%的人呢?他們並不是這樣想的啊.....








恐懼都只是自己造成的 , 你同意嗎 ?







重要的是 我要用我的雙手來讓這95%的人更喜歡我 更認同我







將自己擅長的長處發揮出來 讓別人讚嘆























這場演講 讓我更深的體會 做自己


不要用自己的想法 去猜測周圍人的想法


因為 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


就像她在演講的時候問說


「你們覺得看到我 會覺得我是一個殘障人士嗎 ? 」


在我眼中 看到的是 將自己優點 發揮到淋淋盡致 非常耀眼的一位女人


「你們覺得 我洗澡的方法 有幾種」


「當把這個問題 丟給1000個人的時候 得到的 可能會超過1萬種方法」


完成一件事情 可能有數十種甚至是數百種方法



而我們自己 就要找尋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機器是死的 學了就會了啊! 」





這句話 讓我印象深刻







「如果我掃地需要花費3個小時」



「那麼一個月後 也許我只要花2個半小時」



「也許半年後 我只要花1個多小時」



「也許一年後 我只需要花30分鐘就可以完成了....」



即使我用的是比別人多好幾倍的時間



最後我還是完成 得到一樣的結果



那我只要多做幾次 熟練了 我也會跟他們擁有一樣的能力


























一切都在於熟能生巧


































她一直以歡樂的方式 陳述發生在她身上的點點滴滴



她的想法永遠都是樂觀的



因為當她有負面情緒的時候 她提到



「朋友一起去吃飯的話 我就會說我也一起去吃」



「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 總不能跟他們去吃飯 但還是罷一個不愉快的的臉吧^^」



「所以只要跟他們一起吃飯 我就會拿出我的笑容 跟他們一起聊天 等吃完了 我也忘了我剛剛的情緒」






















曾有一次 她受她朋友邀請 去朋友家玩


她非常高興 覺得難得朋友邀請的話 那就去囉~


但她朋友家卻是在有點鄉下的地方


她爸都非常擔心的問她



『妳這樣一個人 , 怎麼去 ? 』



「做客運啊...」



『那你怎麼搬你的行李』



「我可以請客運公司的壯丁 幫我提啊...」



『那到了那裡 你要怎麼自己拿行李』



「對喔!妳提請了我 , 那我應該準備有輪子的行李箱」



『那你要怎麼到他們家』



「可以請他們來接我呀!」


















一直一直以正面的方向思考




雖然被問再多次 自己雖然真的會有點怯步




但 她們都提醒了我更細微的地方 好讓我做好完全的準備





































看著她日常生活中的她 是如何做到 跟正常人 沒什麼兩樣 的影片




看著她自己一個人 領著厚重的行李箱 獨自穿梭在各個城市的車站 人群當中



到國外出差 即使住在比較偏遠城市的飯店




只會了想幫工司省一點 穿越好幾個城市 到達開會的目的地















覺得她真的很了不起




打從心底值得尊敬的一個人




















很值得的一場演講









































最後試著想一下










當你在夜深人靜的夜晚時 最令你覺得害怕的事情是什麼 ?




























他是不是只是自己製造出來的恐懼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